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運動拍攝系列] 淺談構圖 - 黃金分割比

一張相片的好壞, 除取決於本身攝影器材的級數外, 構圖亦都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技巧。

個人認為, 構圖甚至比其他攝影技巧更重要。 一張運用了高階攝影器材拍攝, 擁有漂亮散景, 主體清晰, 顏色層次分明的相片, 如果沒有出色的構圖, 都不一定是一張出色的作品。 相反, 一張擁有出色構圖, 找對氣氛的相片, 哪怕用的只是一台入門小型相機, 都可以是一幀出色的作品。

黃金分割比, 是其中一門有關構圖的攝影技巧。 原理就是把一個井字格加於圖片上, 當中的4 (如圖示4個黃點) 就是我們說的黃金分割, 只要把主體安放於這4點之一的位置, 就已經是運用上黃金分割了。
 
 
這是一個基本的攝影技巧, 好處是可令圖片的構圖變得和諧, 順眼。 這都可用於運動攝影之上, 如以下兩張Kobe, 都是用上了黃金分割比:
 
 
 
 

又如我們之前發過的Air Foamposite One, 以下這張圖沒有用上黃金分割比, 球鞋只是正放中央, 這看起來太過工整, 構圖較沉悶, 所以我們最終沒有用上這圖。
 


以下這張用上了黃金分割比, 構圖比上圖較為順眼, 右手邊多出的空間感更令整個構圖生色不少。
 

這原理類似中國山水畫中的留白技巧 留出空間, 令人不會感到畫面太過擁擠, 讓副圖不至雜亂, 留有讓人想像的空間

當然, 創作是無限的, 不應固守理論。 不一定每張相都用上黃金分割, 構圖亦雖因應不同情況而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